一年到底有多长?

       一年的时间,到底有多长呢?Lauren可以跑去香港读个硕士回来;白白可能拿到了去荷兰的签证;卷子又有了不起的论文发表;婷婷在银行顺利转正;小孟有可能终于芳心动摇,答应了某个苦逼的追求者;欢欢姐的孩子满月;小金和男朋友结婚了;莺桐的雅思刷到理想分数。大家都有可以收获的事情,我呢?可能换一个工作?

       其实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有目的的人,生活的状态是漫游,喜欢什么地方,就停下来站一站,从不考虑时间是多么紧迫。我喜欢城市,但不想融入快节奏的生活。我可以适应,却不想忙碌;我不勤奋,不喜欢早起,日出这种东西,三年有可能看到一次;我不聪明,也不喜欢思考,只想牵着一丝生活的灵感,慢慢地游走,而灵感跟思考并没有多大关系,这就像太阳总会升起,不管你活不活着,只要宇宙依然存在。

       一年之后,可能我还是个穷光蛋,没有钱,没有爱情,事业不成功,让亲爹妈叹息,我不能潇洒地说:哦,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我是有一点儿超脱的小情绪,可我依然是个凡人,必须面对被我搞得乱七八糟的一切。我可以继续窝在被窝里读自己喜欢的书,可以拿着草把子上一元钱的糖葫芦吃得很开心,可以迷糊着十分钟以后再起床,可是也必须每天准时上班,以便拿到薪水之后买那件自己喜欢的靴子;也不得不笑着面对叔伯姑嫂,说着寒暄的口水话;不得不在冬天穿厚一点儿的裤子,来防止自己将来风湿类风湿关节炎。桀骜着驯服,这就是所谓的成长吗?

       其实我讨厌“成长”这个词,就在五年前,高中三年级的时候,照着镜子看着我圆圆的大饼脸,还觉得自己永远也不会变老,人生就水一样的流着、欢涌着,即使不得不前行,也可以顺便卷走岸边的一两棵芳花野草,倒也不沉闷。而现在,纵使眼角还没有鱼尾纹,却也经常带着大大的黑眼圈目光凝滞着漂移,会感觉到身体机能的变化,开始知道肩膀发酸的感觉,害怕变老,用很多补水的面膜,还是觉得脸颊干涩,嫉妒着侄女们幼白嫩滑的皮肤。

       头脑经常混沌着,依然不知道认路,从最近的车站随便上车,茫然的寻找熟悉的下一站,我是谁?在干什么?我也不知道。

评论

逸潇馨碧